伊斯蘭之光
  目前位置:首頁>>嚙踝蕭痚妧A>>き虼|
菲穆斯林解放英雄拍電影
2006.3.4  4:23:38 PM      閱讀13554次
 (Islam Online﹐伊光編譯)
    一部描述薩拉瑪特•哈希姆的傳記故事電影即將停機﹐完成拍攝工作﹐他是菲律賓穆斯林的一位歷史英雄﹐為菲律賓伊斯蘭故鄉棉蘭老島獲得獨立和自由領導穆斯林民眾抗戰。 這部電影的編導古鐵萊茲•芒加沙肯對《伊斯蘭在線》記者說﹕“他創建了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(MILF)﹐領導穆斯林為解放而鬥爭。 我們高興地宣佈﹐一部紀實傳記片電影已經拍攝完畢﹐你們將在銀幕上看到這位英雄的形像﹐將看到邦格沙莫洛(菲律賓南方)穆斯林為自由而戰的歷史事實。”


  他說﹐菲律賓穆斯林的解放運動熱火朝天幾十年﹐西方媒體造謠說﹐這是恐怖和土匪運動﹐許多西方國家幫助馬尼拉政府對穆斯林村鎮實行血腥軍事鎮壓。 他說﹕“通過這個真實的人物故事﹐世界可以看到南方穆斯林鬥爭的正義理由﹐我們為獲得基本人權不惜犧牲許多代人的生命和財產。 他從小就是邦格沙莫洛的兒子﹐是穆斯林社區的弟兄和叔叔﹐人們都是這麼尊稱他﹐因為他為穆斯林的解放和自由嘔心瀝血。” 這部電影的名稱是阿拉伯文《艾米爾》(領導)﹐代表了穆斯林對優秀領袖的尊稱﹐因為“故事情節是講述穆斯林革命思想的產生和成熟過程。” 哈希姆2003年7月13日歸真﹐享年61歲﹐死於胃潰瘍和食道癌。哈希姆從小就參加解放戰爭﹐同時刻苦學習阿拉伯文和伊斯蘭﹐1967年畢業於艾資哈爾大學伊斯蘭哲學系。 學成回國決心繼續參加解放運動﹐1978年創立了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﹐從理論到實踐﹐他擔任穆斯林社會的總指揮﹐長期生活在戰鬥第一線﹐與戰士們同甘共苦。


  芒加沙肯在編導和拍攝這部影片時費盡心力﹐他閱讀了哈希姆遺留的各種書信、文件和報道﹐而且同數百名與他相識的人採訪交談。 許多人告誡他說﹐哈希姆生前有話﹐在他死後不要為他舉行隆重葬禮﹐不要過份宣傳他的功勣﹐而這部電影描述他是菲律賓穆斯林解放運動的領袖和英雄﹐違背他生前的意志。 這是編導者受到的精神壓力。


  此外是籌款的困難﹐沒有官方資助﹐沒有資金來源﹐芒加沙肯說﹐他依靠家族的存款和朋友們的經濟援助﹐籌集到了一萬美元。 對於這樣一部場面宏大而且歷史資料豐富的紀錄片﹐這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數字﹐因為許多地方必須花錢﹐如音樂伴奏、租用場地和借用道具。 他必須勤儉過日子﹐許多事都是個人跑腿和自己動手製作﹐決心拍攝一部高質量的歷史巨片﹐告訴全世界菲律賓的穆斯林為什麼要戰鬥。


  這部電影回答了許多問題﹐因為真實可信﹐澄清了許多歷史的疑惑﹐掃除了對哈希姆的各種神秘傳說。 哈希姆完成了菲律賓穆斯林的歷史使命﹐他的哲學思想和明智的領導創建了今日的菲律賓穆斯林社會﹐獲得今日南方穆斯林地區高度自治﹐維護了穆斯林尊嚴﹐保存了菲律賓古老的伊斯蘭傳統。


  棉蘭老島州立大學伊斯蘭文化中心主任塔里布•本尼托博士對這個消息表示高興﹐他說﹕“連年的戰爭﹐這裡穆斯林的文化建設很艱難。 有了這樣一部菲律賓穆斯林鬥爭的歷史文獻電影﹐可以向世界說明許多問題。 這部電影將發揮它的歷史功能﹐為穆斯林地區的建設增添光彩。”


  截止到去年九月﹐馬尼拉政府和綿蘭老島伊斯蘭解放陣線簽署了一系列文件﹐承認穆斯林地區所佔有的合法土地﹐穆斯林將在這片祖傳的領域內實行高度自治。 上個星期﹐一個馬來西亞經濟代表團到達馬尼拉﹐他們將同南方穆斯林當局談判開發礦藏的技術合作問題﹐幫助南方社會恢復經濟建設。


  芒加沙肯出生於一個穆斯林抗戰世家﹐祖父在1968年創建了“穆斯林獨立運動”﹐他本人是一名作家﹐去年出版了一本新書《文化傳統的保護者》。 他說﹕“建設穆斯林的地區需要各種人才﹐文化建設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。 全體穆斯林不但應當天天祈禱﹐而且應當做各自的努力﹐我們要發展經濟、政治、法律、科學、文化和藝術﹐創造一個全面發展的穆斯林社會。”
 

   
將本新聞發給好友


伊斯蘭之光工作室(islam.org.hk) 版權所有©